星期一, 5月 28, 2007

馬桶社會學 = 解剖台灣女性私密地帶



坐式馬桶近年有逐漸取代先前蹲式便桶的趨勢。

雖然我國努力推展國家觀光事業,但在國民馬桶衛生上還只處在一種模糊的尷尬期--- 介於蹲與坐之間。

在公共場所中廁所 / 洗手間是不可小覷的一環。它堪稱是人人都用得上的空間,在使用性與空間規劃上必須合乎人體工學與與科技,滿足高使用率的考驗與需求。在機場更是代表國家門面的公共空間,是一種顯露人民衛生與禮儀的最佳典範。

殊不知我們台灣女性普遍給人的印象害羞柔弱,一旦腳踏入廁所就180度大轉變,彷彿成了求生存的野獸,為爭地盤不擇手段留下自己的氣味。

面對坐式馬桶,常見的招式就是「扣」的一聲用力掀開馬桶蓋,兩條秀腿用力一蹬整個人蹲坐上去,回復到先前熟悉的蹲式便桶姿勢,帶著「這樣比較衛生」的驕傲,很迅速的解放下體...............

不過也因為射擊距離遠了些,水流聲響顯得轟轟如雷,如炸開的水龍頭一般嚇走在隔壁間的外國阿嬤。除了這種英勇膀胱的假象,難免因為違反當初坐式馬桶的設計原則而產生些許困難:

1. 射不準
因為不像男生可以用手眼聯合操控,女生一蹲在馬桶上,低頭往下看可能會被噴到,也很難控制底下肌肉的射程~周圍瞬間轉為洋溢體味的水鄉澤國........

2. 倒塌
汗草不夠強的馬桶,被許多人騎上騎下往往受不住而產生龜裂、位移、倒塌等慘狀。

3. 髒
簡單來說最引人詬病的就是這個字。有人為了文雅些,選擇身體前傾、屁屁抬高,不碰馬桶直接噴射的方式。而此種射程更廣、更猛、更無法掌控!(還會牽連到椅背......)

過去身為知名女中衛生股長的我,一直不了解...... 為什麼大家上廁所可以這麼豪邁?前一秒還勾著手指頭相約一起去洗手間,後一秒就跨腿轟得猛噴!(汗顏)

為什麼不用一些衛生紙墊著坐墊,如飛機上的紙墊?就鋪在前面屁屁會坐到的範圍,這樣坐下去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隔絕可能的細菌,而且符合馬桶設計使用原則,不會噴到外面或造成馬桶凹陷..... 更不會造成髒亂,讓下一個人無法正常使用。

另外馬桶單次沖水承受1-2張的衛生紙是沒問題的。(號外,號外!.....有許多人不知道這點)
常看到土黃色的便便或沾滿血跡的衛生紙被公開丟在垃圾筒,難免讓人觸目驚心.......... 各位,國外有這種禁止衛生紙丟馬桶的規定嗎?NO,只有台灣喔!

可能因為大家之前用太多造成堵塞,所以現在乾脆全部都貼上不能丟的標語..... 這也未免太矯枉過正了吧!

而傳統的蹲式便桶,雖比較不會有人發明其他噴射用法,但也常面臨「屎在外面」的窘境。加上站起來眼冒金星兼腳麻,國外 or 年老人士膽顫怯步的情況。我似乎還隱約發現,成績越好的學校廁所越髒!女校更是恐怖。似乎因為生活常識低,而在聰明的談吐下造成慘不忍賭、惡臭傳千里的私生活真面目!
台灣是否成為已開發的國家,洗手間吟唱的馬桶社會學或許可以告訴我們。
我們是否成為只會抱怨政府的人?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馬桶衛生來檢驗自己,國家新風貌、國格,我想就是從這麼基本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做起的。

大家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