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04, 2009

Adobe Lightroom 使用心得


Lightroom 剛出來 beta 版的時候(還未收費,尚在實驗期時),我就很好運的路過下載來用用。

那時候覺得它的黑灰界面做的很漂亮, light room as opposed to the traditional dark room,將攝影的許多暗房修飾步驟搬到電腦裡,真是太棒了!但當時還是覺得 Photoshop 比較好用。(殘念~)

直到上星期下載了 Lightroom 2.4 試用版,真正使用它修了照片,才感覺它的修片功能強過 Photoshop 耶。Lightroom 事實上有點像 Picasa,是以圖庫 Library 的方式統整電腦中的圖檔。在程式中所做的修改並不會馬上改變圖檔,除非你 Export 它,因此等於只是圖檔的連結加上一些程式效果的變化,在運作上不會有「圖檔打不開」,或 Photoshop CS 系列常遇到的 lag。

Lightroom 另外優點在於它能「不留痕跡」的矯正照片的光線、清晰度、雜訊等等。但它沒有太多濾鏡,或是能在照片上畫畫的功能(比方加字幕),也就是說 Lightroom 的目標是「Get a good shot」(得到一張好照片),但真要應用這張照片或做更多改變的話,就要另外使用其他軟體了。

以下是我個人使用經驗的淺顯比較:

1. Picasa (free)
- 能整理電腦裡全部的圖檔 (一目了然)
- 簡易修圖功能
- 簡易輸出網路格式圖檔(這點是我最常用的功能)
- 圖庫方式,不會 lag 拖時間

2. Lightroom ($$$)
- 能將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做最好的呈現
- 超強的補光等修片功能
- 方便做 slideshow(客戶呈現加分)
- 圖庫方式,不會 lag 拖時間

3. Photoshop ($$$$)
- 佔硬碟空間最大
- 可做許多大幅度修改,濾鏡功能多
- 直接打開圖檔方式,對便宜的小電腦造成 lag


我最喜歡的 tutorial 是由 Michael Tapes 示範的: http://www.whibalhost.com/_Tutorials/Photoshop_LR/11/

其他在 Adobe 網站上也有一些教學喔。


延伸閱讀
Picasa 下載看這裡
Lightroom 官方網
Photoshop 官方網

1 則留言: